close

從一個月前,就開始訓練家中的老二,開始自己吃飯,吃飯時把椅子擺好,食物擺好,自己動手用湯匙吃,剛開始不是很熟練,吃一條麵,五條掉在外面,用湯匙太麻煩,乾脆用手抓比較快,有時會拿筷子給他用,通常都是後來工具擺在旁邊,用手的掌握會比較好,不管小朋友怎麼吃,總是有一個學習過程,湯匙拿來吃百香果倒是用得還不錯,只要不是大人餵,小朋友多學一樣,大人就可以少做一些事。

 

二個禮拜前,開始訓練尿尿,因為這個夏天如果不訓練成功,就要等明年了,總不能冬天再來訓練吧,我們鄉下的阿嬤一個比一個厲害,都跟我講說,同年紀的小朋友,尿布早就都可以不穿了,哇,這樣可以省很多尿布錢吔。

 

剛開始的時候,我都是用鼓勵的方式,把小孩每隔一段時間就抓去廁所,但因為是男生,我自己也不知道該怎麼教他,所以都會把褲子整個脫掉,後來,我婆婆說不用那麼麻煩,男生把褲角拉起來,就可以尿尿了,本來是教他坐小馬桶,他尿一點就會大聲的鼓勵,但我們家老二變成一直把褲子脫掉,進到廁所就要在小馬桶上尿尿,因為他老是看姐姐坐在馬桶上,他好羡慕,他也好想要跟姐姐一樣,坐在馬桶上,每次都尿一點點,我們家老二比較天真一點。

 

而自己穿涼鞋,我可沒教他,我會叫他自己出門時,自己去拿鞋,然後我再幫他穿,但有一天突然自己拿鞋自己穿(1Y11M),其實我蠻意外的,不過這樣也好,我可以少做一件事。

 

上面有姐姐在帶,弟弟的學習就會很快,二輪腳踏車(後輪再裝個兩小輪),己經踩得很好了,轉彎和速度的控制也很不錯。

 

因為只有生姐姐一個的時候,我都會等姐姐自己想要做什麼,但變成常常幫姐姐做的好好的,有時會覺得小朋友會有惰性產生,變成是你幫我做就好。但是面對弟弟,我不可能都一直幫小朋友處理事情,通常都會請小朋友自己偶爾動手做,不然我這個媽會事情做不完。

 

弟弟的個性很獨立,我要自己吃飯,你不要餵我,有很多事情他都不要給大人做,都要自己來,這個出發點是很好,但是常常出包,不是吃飯掉了滿地,就是吃飽飯,就在開始玩飯了。

 

有兩個小朋友,是有伴沒錯啦,但也常吵架,如果一個出門,另一個在家會一直問,姐姐咧~姐姐咧~出個門姐姐也會顧弟弟有沒有危險,因為弟弟常亂跑,姐姐總是跟緊弟弟的腳步,但在家裡,又常不讓弟弟,總是為了一個玩具,爭來爭去。

 

未來,我會更忙,兩個小朋友要學會凡事自個兒來,不可能父母幫小朋友一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890n1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