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亮媽)

這是我們家老大,一個全身濕疹很重的孩子,是什麼造成她身體變成了這樣呢?我只能猜測是服用類固醇和打了疫苗吧,因為我外擦類固醇真的很少。

 

有人常問亮媽,異位性皮膚炎真的要飲食這麼的嚴格嗎?

我來談談我們家老大好了,在她1Y以前的主食是全母奶供應,也好加在我的母奶夠多,可以讓她這麼樣的喝免錢的奶,難道沒有副食品嗎?

是有的,只不過試了紅蘿蔔就發疹,這個是大約9個月大的時候,所以那時對紅蘿蔔是放棄的。

在8個月大時,過奶吃錯食物,或者長新牙,或者是直接餵食簡單不過的食物,就會造成她皮膚上的不適。

這些都只是試吃,還沒完全的給,直到11個月大時,想說給半碗白米泥,是吃進去了,但也全都吐出來了,所以1Y以前她的主食就只有母奶,不是我們不給,而是她的腸胃沒辦法吸收。

這是她一Y4個月大時,才對地瓜葉不過敏,而且要嫩葉,纖維質粗的一律發在皮膚上頭,所以小時候的食物幾乎都是爛爛的居多。

當然我那時也有去找小兒科醫師(1Y1M),或許她不曉得我花多大的力氣才讓孩子的皮膚看起來像個還可以的臉,但身體還是處在於很糟的情況,去問了一些問題,我問了什麼問題其實現在回想都己經想不起來了。

但我一直記得她說的話:類固醇我們的身體也是有,外來吃進去的和擦在皮膚上的類固醇身體會代謝掉,不用這麼的緊張的去害怕這個東西,你的孩子缺少營養你知道嗎?身高明顯的落後,你要給她吃一點肉類補充蛋白質,不然她~....,真的講了一堆。

或許台彎醫師都看診3-5分鐘,我回去,馬上去找了一塊最沒有油雞肉,去泡在水裡加熱煮到滾,放涼,在拿去冰,冰完之後,再刮上面的油掉,只剩下白白的像水一樣的雞湯,加了熱,給孩子吃了一湯匙,當天晚上照常睡覺,我是關著燈睡的,其實一邊是吸著母奶睡覺的老大,我怎麼會知道她做了什麼,只見我老公一進來(有開燈),你快點起來,你女兒把耳朵抓到爛了,你都不知道,整個床單都是血,就因為小兒科醫師的一句話,我照做了,也被我老公唸了。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膽的功能,膽汁是肝臟分泌出的,專用來消化脂肪類的食物液體,貯存在膽囊內,當有脂肪類的食物進入身體後,膽囊就開放,排出膽汁(其實是肝汁),去消化這些脂肪類。

或許當時的情況下亮亮沒有辦法吃進去肉類蛋白質也是因為五臟六腑幾乎是停擺不工作的,連吃個各種水果蔬菜做成的酵素,拉出來的便便我只能說那是水溝裡的水,惡臭難聞,而且身體也因為排出了許許多多的毒素,有很多再次發到皮膚上頭,而那次也是算發的嚴重,我記得那次還打電話去問做酵素的公司,只聽公司的人員回答,那是個很好的東西,各種蔬菜水果做的,所以在當下我並沒有停止讓孩子吃,而是去觀察她有什麼的變化。

以前許醫師總是會說,沒有看過腸胃這麼的差的,我看診這麼多的人,只有台北一個再來就是亮亮了,只要加點涼的藥,就會拉肚子,只要拉肚子皮膚就又會惡化,惡性循環,所以最後許醫師幾乎都開腸胃藥要調整腸胃功能的。

你到底在懷孕時吃了什麼?我吃最多的大概就是炸的,一些不健康的食物居多吧,這我承認,導致小孩先天的腸胃吸收不良,又因為第一胎對食物基本上是一點概念都沒有,又給孩子吃了傷腸胃的西藥,真的是總總原因加在一起,所以我用三年的時間來還吧。好加在,在第三年結束了異位性皮膚炎的糾纏。

在亮亮小時候,我餵母奶的日子幾乎都是很小心再小心,出門遇到7-11裡面只有一種食物可以買,那就是沒有冰的礦泉水,去到員林的話,也就是不在家的時候,我都吃什麼裹腹呢?那就是吃烤地瓜,因為這個成份最簡單且單純,其他的食物幾乎是連看都不用看,因為對亮媽來講都不合格,連生下老三的時候,那時皮膚還不是很OK,等於是還在大發作的階段,有一次去台中公司,中午大家是吃著便當,我是塑膠帶裝著20元的白飯當作一餐。

還有一次是我回娘家,實在是餓到不行,叫了碗陽春麵,心裡其實是害怕的,那時孩子己經是快1Y7-8個月大左右了,怕吃完的亮亮半夜又發作,我又會考慮裡頭的成份,麵是用麵粉做的,而這個成份裡頭是小麥,會放肉末,鹽巴,還有韭菜,而當天回家餵奶,是沒有發作,但肚子異常的大,我想是韭菜不好消化造成的。其實那次很開心,因為生下孩子這麼的久,第一次吃到麵類是多麼的開心。那時我還記得我老公說了一句話,你很久沒有吃這種東西了哦。是啊,很久了。

我還記得有一次同學來找我,遠遠看著我手機裡的畫面,你是拍什麼東西啊,怎麼會黃黃的一片,她以為是雞排,我說,這是我女兒的大便,都是拉水便,她說:幹嘛這麼噁,拍大便,我說:這是要給醫生看的。

因為醫生沒辦法透過直接照顧孩子的方式來看她2個禮拜的生理變化,唯有我這個媽媽去把吃進去的,拉出來的,去跟醫生配合與討論。

我只知道那時透過母奶吃到比較涼的菜還是會拉肚子,幾乎淺顏色的葉菜類都會拉,更別說是瓜類了,像荀子會讓皮膚更癢的更是不敢吃,只能吃些深綠色蔬菜,紅蘿蔔,在這個過程當中,我的飲食連煮菜的油都計較,會去看油裡的成份是什麼,有時調理油裡還是加了多種的油品。

有一次逛全聯,看到十穀米的成份,就阿基師廣告的,我買回來我吃,而是過個奶而以,小孩子又可以發作了。

只能說:她的飲食要非常的乾淨,而有些成份你覺得好,但對她而言這不一定是OK的。例如:1Y3M大,媽祖出巡,那天孩子的阿嬤大膽的給亮亮半顆葡萄,過沒多少臉又花了,像紅關公一樣,那時狀況的她,腸胃只要是有纖維質的食物都會發作,更別說是同年齡的餅乾,糖果了,根本不敢讓她碰。

只是這樣子的模式,愈大我愈擔心,因為孩子接觸到的人是愈來愈多,在家我可以控制她所有的飲食過程,但到了外面呢?孩子愈來愈大,別人可以吃的她都不行吃,去到外面時,只有媽媽抱著亮亮在旁邊看人吃,有一次看書,裡面有蛋糕的形狀,她的動作讓我永生難忘,她很開心的想像自己是吃了一口的蛋糕,張大嘴想咬一下,做媽媽的心理五味雜陳啊。

的確,我這個媽媽在家裡關久了,也是需要出個門透透氣的,而出門之前我會自己帶便當,自己包水餃,要出門的整天,這個就是我的餐點。

還有一次,其實要每天每天的煮我可以吃的菜,真的會很煩,有一次我婆婆買車站的便當,裡面的菜我覺得只要高麗菜可以吃,和白飯,但是吃到最後幾口時,我發現有眼睛看著我,那是對蝦米的眼睛,我婆婆說:那不是啦,以為我會這樣就放棄算了,吃完之後,我還騎車去車頭的便當去問,請問你們的高麗菜有沒有炒蝦米,她們說:有。 回來之後我知道該怎麼做了,就是母奶要先擠到,等完全沒有蝦米的奶才讓孩子喝。

你們會覺得需要這麼大費周章嗎?這是需要的,孩子若是吃到蝦米的奶,又會全身極度難受,半夜的我幾乎是不用睡了,光是幫孩子抓癢,就己經是~~,最上還要起來做家事,真的凡事都要小心,與其會抓,那麼我的選擇會先不亂給。

你說:怎麼不用西藥來治療就可以了。我看得比較遠,孩子在小時候對人的防衛心是非常強的,對人也冷淡,如果沒有把皮膚給治好來,就沒辦法治好她心理的那一層障礙。

自己的皮膚總是一直抓個不停,總是別人會對自己指指點點,她很細心,也很愛面子,她比別人更在意她自己的皮膚。

所以我這個媽媽總是要幫她一把,把可以吃的食物先找出來,不可以吃的食物長大一點或許就可以吃了,但飲食是愈單純愈好,愈自然愈好。

在馬悅凌一本書叫做 ~細說問診單~

裡面說著這麼的一句話:

怎樣保護好血液生成的環境--胃腸道(第22頁)

因食物只有滲入進腸黏膜下的血管,才生成了血液,才會起到營養身體的作用,所以腸黏膜下的血管如果總處在擴張,鬆弛的狀態下,滲進去的食物就多,如果腸黏膜下的血管處在收縮,痙攣的狀態下,自然食物就很難進入。

血管是收縮還是擴張與溫度有很大的關係。當身體內的溫度高,吃進去的食物也是溫熱的,血管自然就擴張了,滲入的食物就多,而身體內的溫度低,或吃進去的食物寒涼,血管遇冷收縮,自然能被利用的食物就少了。

 

為什麼會生出濕疹重的孩子呢?(第93和94頁)

為什麼有痛經的女性,如果沒有治癒,懷上孩子後,出生的孩子容易睡眠不好,愛哭鬧,黃疸重,濕疹重,容易吐奶,腹瀉,還動不動就感冒,咳嗽,哮喘,很容易過敏。

因為痛經的病因就是腎虛,腎寒,身體內的寒濕重。平時貪涼,愛吃涼,容易造成痛經。

痛經沒有治癒,懷孕了,那孩子是吃著母新寒涼的血液長大,孩子的體內先天就寒濕重,生出來後就是一個寒性的體質,而寒涼傷得最重的臟器一個是腎,一個是脾胃,一個是肺,自然孩子就易患上與這些相關的各種疾病。

如果你仍不知病因,仍吃寒涼的食物,你的奶水繼續寒涼,孩子的病就不會好。如果孩子己經出生,從飲食去改變習慣,多吃溫熱的食物,用溫暖,品質高的奶水去糾正孩子寒涼的體質,對每種食物都嚴格把關,不讓寒涼食物再進入孩子的體內,孩子先天帶出來的體質,是完全可以通過飲食和生活中的細緻照顧給徹底糾正的。

 

我記得亮亮小時候的手指最末端的指關節都是黑黑的,並不是洗不乾淨,而是她那時的血液送往最末稍時,循環不暢。

而這本書又有提到了手指頭的狀況,手指的顏色比手掌的顏色深的情況,多數發生布血液黏稠度高的人身上。為什麼會出現血液黏稠度高?那是因為血裡的雜質多,血管的寒濕重,血液運行緩慢了,手指是人體的最末稍,血管相對也是最細的,當血液運行到最末稍時,運行的速度更慢,所以容易在最末梢發生淤堵。(第110頁)

昨天亮亮突然跑過來跟我說,媽媽你看我的手,我說怎麼了嗎?她說:我的手跟弟弟一樣粗了。她的手真的是很細的孩子,她真的都有在觀察自己和別人的不一樣。

 

跟大家分享這句話(第32頁)

血足是祛寒濕的根本。

只要身體內血液充足,腎氣就足,就能保證血液循環的通暢,全身就會感到溫暖,舒適。

寒濕在血液充足,血流暢快的環境下是無立足之地的。

沒有了寒濕,就不會出現這裡疼那裡疼,也就不會長斑,長痘,長癬。

 

其實亮媽在飲食控制的非常的嚴格,原因是因為孩子吃對的東西會增加她的抵抗力,而吃錯的東西則會降低她的抵抗力,只要抵抗力降低,其實對環境的變化就會很敏感,例如:塵蹣,說到這個,我很少在打掃家裡,在腸胃沒那麼OK時,外在的環境是會影響皮膚是沒錯,但若是身體的濕氣能夠降低,周遭天氣變化,和環境很多灰塵是會降低皮膚變糟的機率。

 

亮亮天身的腸胃並不是很好,這樣的孩子就不應該去碰到西藥,類固醇,抗生素等藥品,大家可以想想看,你擦在皮膚外面的類固醇會反彈變糟,惡化,爛的地方幾乎是沒有修護功能,而吃進去的呢?都爛在身體裡,我女兒就是這樣,最大的敵人不是你看得見的,而是你看不見的,累積在身體內部,造成循環不暢,變成局部供氧不完全,而使皮膚上頭沒有了水份,而皮膚底下幾乎是代謝不掉的物質長年累月的累積,為什麼後面老二老三出生雖是異位,亮媽都能在很短的時間內控制的還不錯,是因為我沒有做一個讓身體變寒的決定,即使是身體爛了,不用西藥就是不用西藥,即使身體的滲液再怎麼的糟,即使身體的傷口抓到流血,不讓身體變糟的方式,就是停止讓更多的不確定因素繼續的危害身體。例如:飲食的控制不嚴格,吃西藥,打針,打疫苗等藥物和蛋白都會造成皮膚狀況再次的不定時炸彈。

也有人說我家的APPLE異位是真的還不算嚴重(總不能自己知道使用西藥會有什麼後果,再去給另外2個孩子試一回吧),只能說很慶辛有老大的經驗,讓我知道怎麼做是對的事,能在最短的時間內讓她的濕氣降到最低,該如何做,這個就不容易了。

有一個媽媽的孩子跟我APPLE一樣大,其實也是跟這個孩子有緣,因為亮媽的母奶過多通常冰箱都會爆,所以在找可以供給的孩子,當時媽媽有打了電話問我,但我不知她的孩子是異位的孩子,需要找尋純淨的母奶,我當下回絶了她,後來在奇摩網站上的知識留言,我好奇心的打了電話過去,又剛好是這位媽咪,她說請問有沒有母奶可以給她,當天己經是晚上4點多了,當天電話聊了一會,她說可不可以直接來我家拿母奶,我說:好。

順便看了一下她的小孩,那天我印像很深刻,孩子的皮膚整個都是紅紅的,腳的皮膚有一塊一直都是有很深很深的傷口,封位的皮膚幾乎讓孩子不舒服到了極點,媽媽一直騙,一直安撫,從台中到了我家已經是晚上6點多了。

這個孩子用了西藥一個月,所以媽媽說:我要為這個月而奮鬥。

有緣吧,媽媽看著我們家APPLE的變化,直到有一天我們家APPLE的皮膚變光亮了,會流汗了,吃東西不過敏了,亮媽告訴了這對父母一句話:我用行動做給你看,你也看到了改變

後來,這對父母也照亮媽的方式做,真的現在經過一年了,孩子的皮膚變得光亮了,食物也開始開放。

或許亮媽講故事好像很快就過去了,這過程只有媽媽最了解該怎麼去照顧這個孩子,因為能走過來的人都是很不容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890n1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