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對象是我自己的媽媽,因為許久沒回去看她了,有一次自己就帶兩個小孩子回去找她,那時她剛好洗好澡。

我媽跟我說:我的背很癢吔,我用毛巾一直搓搓搓,還是癢個不停,我用那種涼涼的藥膏擦還是癢,去醫院拿金貝比嬰兒擦劑回來擦,也沒用,還是好癢。

於事我又開始問了,請問你還有擦些什麼東西啊。

有啊,去皮膚科拿了一罐小條的藥膏回來,本來只有十元大小的癢,擦了這個藥膏有比較好,但過沒幾天,開始變擴散了,吃到鹹魚,又整個癢起來,範圍又更大了,變成了一個手掌大,擦一擦,又有比較好,過沒幾天,流個汗,又復發,這時的範圍又更大了,變成了半個背,就像你現在看到的一樣。

我看了一下,這條小條的藥膏還沒擦完,但媽媽只有說擦了三次,就變成了這副樣子,都控制不下來。

那我拿起來看了一下成份,雖然身邊沒有電腦可以查詢,但我認得TRI-的字首。

我說:媽,這是含有類固醇的藥膏啦,你現在才知道類固醇的可怕啊,不然,我怎麼會一忙就是三年。

還好,我出門一定會帶黃和藍。

會帶黃色是因為有時被蚊子叮,或小朋友跑跑跳跳受傷時用。

會帶藍色是因為我兒子常爬高,但年紀還小,時常撞黑青,撞到頭的機率很高,要馬上擦,才不會有血塊在裡面。

我馬上就用棉花棒沾黃色的擦,每一個紅腫的地方都擦一遍,當下,她有說比較不癢了,在聊天的時候,我每隔十分鐘,就幫她擦了一遍,當天就擦了個5-6遍。

我又跟她講:前幾天的類固醇反彈,你要忍耐,黃色會把類固醇帶出來,一癢就拿黃色起來擦。

隔天,我又回去幫她擦乳霜,我問了我媽,有沒有好些,她說有,比較不癢了,我看了看,有些己經結痂了,但當時正逄拜拜,我媽又拜些炸的東西,我在那邊吃完晚餐之後。

我媽又說,怎麼我的背又開始癢起來了。

我說:那是當然囉,你現在吃油炸的東西本來就不利於皮膚過敏啊,並吩咐加工食品,罐頭,油炸等都不能吃,等你皮膚好了時,愛怎麼吃就怎麼吃,但在這段時間,請你忍忍,並吩咐要多吃水果,(因為媽媽本身對食物並沒有過敏史,所以食物限制也不用特別嚴格),但還是請她都吃自己煮的菜,不要買外面的。

於是,又開始幫我媽擦乳霜,也是用棉花棒擦了個好幾回。

第三天,我又回去幫我媽擦乳霜,看了看,好了一大半,而且不癢了,都乾掉了,紅腫都退了差不多了,我又幫她邊聊邊擦。

我媽說:我己經好多了,你不用這麼辛苦每天跑。

大約過了第七天,我打了一通電話回去問,媽,你的背好多了沒啊,她說己經完全好了,而且吃東西也不會過敏了。

這次的經驗,我媽嚇得把從診所醫院拿回來的藥膏全部丟掉,診所有的把白色的藥膏裝在一個粉紅色的小瓶子裡,也沒寫成份,只有一個簡單的藥袋裝著,上面寫個一天擦3次。

後來只用我給她的黃乳,其餘她不敢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890n1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